智库报告 首页 / 智库报告

碳价激增引发气候融资热潮,融资额已达 1000 亿美元

信息来源:Carbon Credits网站 发布时间:2024-02-26 浏览量:423

碳市场研究所(Carbon Market Institute,CMI)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目前全球约23%的温室气体排放受制于碳定价机制,仅在2022年就合计筹集了1000亿美元。该报告是碳市场研究所《2024 年国际碳市场更新》的一部分。报告深入分析了全球碳定价和政策以及脱碳投资趋势。碳市场研究所是一个以会员为基础的机构,拥有 150 多个会员。他们包括各种利益相关者,如初级生产商、碳项目开发商、土著组织、法律和技术公司、保险公司、银行、投资者、企业实体和排放密集型行业。


推动去碳化:碳市场激增



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斗争中,为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资金至关重要。碳市场是这一努力中的关键机制,提供了将投资引向减排项目的途径。这些市场的核心是碳定价原则,以激励实体减少碳足迹。国际海事委员会气候项目和基于自然的解决方案主任珍妮特-哈洛斯(Janet Hallows)强调了一个强大的全球碳市场在引导资金流向去碳化倡议方面的关键作用。她说:“新报告显示,碳市场已经在推动大量资金流向去碳化工作,否则这些工作将资金不足,对信用额度的强劲需求导致自2023年第四季度以来碳信用的注销量创下新高。”Viridios AI 的 VCM 市场报告也观察到了同样的趋势,报告称 2023 年第四季度的碳信用的注销梁有所回升。Viridios 报告指出,尽管企业活动缓慢,但这是有记录以来第二高的季度。这种模式一直延续到 2024 年。

640 (1).png

尽管各国政府目前做出了承诺,但报告警告说,预计的气温升幅仍在 2.1°C 和 2.8°C 之间。哈洛斯强调了碳市场在帮助缩小差距,实现 1.5°C 目标方面的潜力。但她进一步强调,需要加强诚信措施和国际合作。这些观点与联合国气候变化执行秘书西蒙-斯蒂尔(Simon Stiell)最近的讲话不谋而合。斯蒂尔呼吁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80%的国家在2025年前大幅修改其排放目标。报告显示,目前共有 73 个国家和国家以下一级的碳定价机制,2022 年将筹集到 1000 亿美元。同年,自愿碳市场的价值为 18.7 亿美元。

640 (2).png

在 COP29 会议上制定公平的碳价格形成机制



此外,斯蒂尔还主张建立一个公平的全球碳价格形成机制,让碳信用以诚信和公平的方式进行交易,从而刺激对可再生能源的投资并促进创新。这些举措被视为实现气候目标的关键步骤,也是即将于11月在阿塞拜疆举行的联合国COP29气候谈判的核心议题。哈洛斯强调了在 COP29 上敲定国际碳市场规则的紧迫性。这是释放高完整性碳信用在加速全球去碳化努力中的全部潜力的关键。《巴黎协定》中概述的这些规则,尤其是关于集中式全球市场体系的规则,对于各国有效加强其气候承诺至关重要。报告还按地区和国家重点介绍了碳市场领域的几项重大进展。


全球趋势:地区发展和协议



加拿大提出了石油和天然气行业总量控制与碳排放交易计划的规则草案。在南美洲,巴西下议院通过了一项与加拿大类似的法案。与此同时,土耳其计划明年启动其排放交易计划,中国将重新推出自愿碳信用计划。此外,报告还指出各国签署了 78 项双边协议,为《巴黎协定》第 6.2 条规定的减排单位交易铺平了道路。这些单位被称为国际转让的减排成果(ITMOs)。在欧洲,该集团正在敲定碳清除自愿认证计划的安排,预计将于下月完成。在英国,英国政府计划在 2027 年之前引入与欧盟 CBAM 类似的跨境调整机制。在区域层面上,新加坡的碳税计划现在允许有减排责任的公司使用国际碳信用额抵消最多 5%的应税排放量。澳大利亚的清洁能源监管机构正在与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合作建立一个全国性的碳交易所。他们正在创建一个新的澳大利亚碳信用单位登记簿。CMI报告强调了碳定价机制在为向低碳经济转型提供资金方面的关键作用。仅在 2022 年,碳市场就将筹集到 1000 亿美元的资金,推动全球对去碳化努力的大量投资。



本文来自Carbon Credits网站,原文标题:Carbon Pricing Surge Sparks Climate Finance Boom with $100B Raise,作者:Jennifer 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