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国资委主任谈新质生产力:央企要摒弃“挣快钱”理念

信息来源:上观新闻 发布时间:2024-03-06 浏览量:149

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首场“部长通道”集中采访活动举行。科技部部长阴和俊、水利部部长李国英、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接受记者采访。

南方都市报记者提问,新质生产力是今年全国两会的热词,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请问国资委对推动央企强化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布局新领域新赛道、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哪些举措?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张玉卓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推进新质生产力讲到了三个层次,即产业链、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提升以及数字创新。

张玉卓表示,新质生产力理论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原创性成果,要把创新放在突出位置上,“创新”和“质优”是重中之重。他用三个字概括央企今后的发展,第一是技术源头的“源”,第二是产业升级的“升”,第三个是产业生态的“态”,即“源、升、态”。

其一,技术要有来源。近年来,中央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加大投入,去年全国研发投入3.3万亿元,其中央企投入10660亿元,接近占全国1/3。中央企业在研发投入上不遗余力,有很多标志性成果,包括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国产大飞机、国产大型游轮、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第四代核电机组,这些都出自央企,都是多年布局的结果。

张玉卓表示,现在我们对未来一定要有自主创新、加大投入方面的考虑。自主创新对中央企业来说,就是要“顶天立地”。在顶天方面,大量的大科学工程、大科学成果来自中央企业,但是在原技术、根技术方面还有不小差距。

他表示,去年在应用技术研究方面,中央企业投入600亿元,占比超过6%,但还不够。我们鼓励中央企业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特别是带有目标导向的基础研究投入。中央企业要开放创新,不能关起门来,要在全世界创新体系中融入全球创新网络。

张玉卓介绍,目前,中央企业在国外一共有330家研发中心,我们要和国内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头部民营企业和创新型民营企业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经与270多家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要通过开放创新和自主创新,真正把“顶天立地”立起来,解决新质生产力的技术源头问题。

其二,有了技术源头,最主要的是推进产业升级。张玉卓介绍,中央企业在传统优势产业方面布局较多,现在要利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提升传统产业效率,要进行智能化、高端化、绿色化改造,这一方面已经有不少标志性成果。目前国内有100多家智能工厂,近期一些中小企业跟华为合作,实现煤矿井下的自动化、无人化、智能化,井下采煤工作可实现无人化。

传统优势产业升级改造,目前我国已启动“人工智能+”,生成式人工智能要在行业发挥更大作用,大模型一定要解决行业、企业的垂直类问题。

张玉卓表示,产业升级一定要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摆在突出位置。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目前约占13%,央企仍须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布局,去年相关投资增加了32.1%,目标是到2025年,中央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比要达到35%,在类脑智能、量子信息科技、可控核聚变等方面要提前布局。

张玉卓表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生态,要靠各方共同引导。尤其中央企业一定要摒弃过去一些落后理念,如,追求投资短期收益、追求规模、追求脱实向虚等“挣快钱”理念。

他表示,中央企业一定要树立在新质生产力上有所作为的理念。当前,国内的劳动者是最具先进水平的劳动者,掌握的劳动资料是最先进、最好的劳动资料。现在中央企业都具有非常丰富的场景,还有120万科技人才,有大量的创新型企业家、优秀企业家,要鼓励动员科技工作者敢于走最难走的路、敢于攀登最高的山峰、敢于攻克最坚固的堡垒,以实实在在的作为,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