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2021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上海高峰论坛在沪举行

信息来源:央广网 发布时间:2021-07-09 浏览量:838

央广网上海7月9日消息 7月8日,“2021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高峰论坛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本次高峰论坛,由上海市工经联、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建筑学会、上海市节能协会联合主办,上海产业创意设计协会及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上海市十届政协主席蒋以任应邀出席,全国政协常委、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黄震,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倪斌,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分别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党委书记、会长管维镛出席致辞。论坛广泛邀请上海市政府的有关领导,城市建设和节能环保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事业单位代表齐聚一堂,分享国际国内绿色能源的发展形势、行业政策及企业行动经验,对企业在“3060”目标下可持续发展的机遇与挑战进行深度解读和探讨。

黄震: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推动能源绿色转型

论坛上,黄震院士首先作主旨报告。他提出能源绿色转型包括供给侧的电力零碳化、燃料零碳化,和需求侧的高效化、再电气化、智慧化。电力系统的脱碳是全社会零碳发展的关键,也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使常规火力发电从基荷电力转为调峰电力,结合CCS,实现电力零碳化。燃料零碳化是利用可再生能源制取氢、氨和可再生合成燃料,用于汽车、船舶、航空和工业等。

黄震院士认为,碳达峰、碳中和,绝不仅是一个能源问题、一个环境问题,它们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它与经济社会发展并不是对立关系,两者是在不同赛道齐头并进,刷新人类社会的资源利用的方式,从基于自然禀赋的能源开发利用,走向基于技术创新的新能源开发利用,这对全社会而言是挑战更是机遇。构建全新的零碳产业体系,将引发数百万亿投资与产业升级。他还强调,碳达峰是量变、碳中和是质变。如果没有颠覆性技术、没有系统性社会变革、没有一场绿色革命,不可能实现碳中和。谁在零碳技术创新占据领先,谁就是新赛道上的领跑者,谁就有可能引领下一轮产业革命。

微信图片_20210907153509.png

黄震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董明珠:推动“碳中和”目标达成,相信中国品牌力量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在论坛上作了“自主创新助力‘碳中和’”的主旨演讲。她强调,品牌的力量来自于产品的力量。格力始终围绕着人类生活与健康作为技术的引导和开发,强大的技术实力和与时俱进的技术创新永远是格力常青的底气。目前格力电器已经拥有的31项“国际领先”技术中,有29项技术与节能有关,基于多年制冷技术的深耕沉淀,格力先后推出多个核心技术产品及技术解决方案,不断突破中央空调能效极限,为推进大型公共建筑、核电等领域节能减排、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绿色助力。

董明珠指出,当前,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和的目标和愿景,意味着将更加坚定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进一步推进产业向绿色节能转型和升级。格力以创新科技践行国家号召,积极响应党和国家关于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相关政策,以核心技术为背书不断迭代更新绿色制冷解决方案,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对于格力而言,形成绿色研发、生产、消费、回收产业链闭环,是减少碳排放、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的高效路径。

董明珠认为,盈利并不是制造业的唯一目的,在生产发展的过程中应该具备奉献精神与挑战精神,并用行动去感受自身给社会带来的价值所在以及企业存在的使命所在。格力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步履不停,坚持以自主创新为主线,在探索节能制冷技术的道路上行稳致远,为推进行业绿色高效发展及“双碳”目标,贡献中国制造的智慧和力量。她还在演讲中呼吁,中国的品牌是强大的,中国的制造也是伟大的,人们要尽情地享受中国制造带来的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07153521.png

董明珠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倪斌:国有能源供应保障企业,为国家“双碳”战略当好服务者

申能(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倪斌在演讲中介绍,作为国有能源供应保障企业,要确保全社会用能“不仅用得上,更要用得好”。通过奉献清洁绿色电力、发挥燃气灵活高效优势、打通氢能全产业链、构建绿色产融生态圈,以更加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和更加安全优质的综合服务落实好国家“双碳”战略,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倪斌表示,在新时代、新格局的能源革命浪潮中,申能集团将勇立潮头,以更加绿色低碳的能源供应、更加安全优质的综合服务。四管齐下,为国家“双碳”战略当好服务者。一是电力,奉献清洁绿色电力,加快低碳转型发展。力争“十四五”期间新增新能源装机800—1000万千瓦,占比达到50。合力打造零碳示范,共建崇明横沙零碳岛绿电项目,于2025年形成全岛自发自用、全岛平衡、余电外送的绿电格局。二是燃气,发挥灵活高效优势,服务城市低碳发展。加快上海“O”型超高压管网建设,推动长三角地区天然气互济互保。三是氢能,打通氢能全产业链,前瞻布局未来能源。围绕上中下游多点布局,积极打造终端应用场景,构建申能特色全产业链。四是金融,坚持服务实体经济,构建绿色产融生态圈。打造“绿色产业-绿色金融-碳资产管理”的价值体系,开展碳基金、气候投融资、CCER项目开发等多元化业务,助力上海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碳金融中心。

微信图片_20210907153532.png

倪斌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沈立东:推行绿色低碳建筑势在必行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沈立东发表主题为“碳中和目标下的建筑低碳发展”的演讲。重点介绍了“双碳目标背景、建筑低碳生态发展之路、建筑碳中和发展展望”三方面内容。

随着“3060目标”的提出,建筑行业面临建筑能耗上行的巨大压力,推行绿色低碳建筑将是建筑行业节能减排工作的重点之一。

华东建筑集团通过环保材料、高效节能产品的应用,推动上下游产业链的绿色低碳发展。同时,借助低碳智慧运维平台大数据,提升建筑减排效率。到2030年,新建建筑将达到净零碳排放。通过设计、运维、市场的共同努力,实现建筑运行的节能低碳,带动上下游产业链的低碳发展,最终实现建筑领域碳中和,打造生态美好生活。

微信图片_20210907153545.png

沈立东作演讲(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管维镛在论坛致辞中表示,这次六家产学研用单位联合主办和协办的高峰论坛体现了专业与应用的结合,科技与产业的结合。科技创新助力碳达峰碳中和,需要开放包容,多方合作,注重实效,久久为功。上海市工经联作为枢纽性的社会组织将联合200余家行业协会发挥平台、智库、助推和典型示范功能,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作出贡献。


编辑: 韩晓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