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张希良:助力国家实现“双碳”目标能源央企应发挥好主力军作用

发布时间:2022-09-24 浏览量:1045

9月22日,在我国宣布“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两周年之际,由清华大学-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气候变化治理机制与绿色低碳转型战略研究中心(以下简称“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办的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主任、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张希良主持研讨会,并在会后接受了采访。


三峡集团致力于服务国家“双碳”目标,力争成为中国参与全球气候治理的闪亮名片。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成立一年来,是如何用实际行动助力这一目标的?

张希良


在过去一年里,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围绕“双碳”目标,抓住能源科技创新、碳市场机制设计和能源央企双碳行动三个关键议题开展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这包括:形成了一系列高质量的学术作品,比如出版专著,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在主流媒体发表有影响力的文章;第二,将研究工作与科技部、生态环境部、国务院国资委等政府部门委托的研究任务密切结合起来,为这些部委的政策制定提供了科学支撑;第三,为国家“双碳”目标的实现培养人才,研究中心有很多三峡集团年轻的研究人员,还有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参与中心课题研究对这些年轻人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实践和锻炼成长的过程。可以说,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已经成为服务国家“双碳”目标的一支新生科研团队。


在国家“双碳”目标发布两周年之际,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召开“能源央企服务国家‘双碳’目标”主题研讨会,有何重要考量?


张希良


能源行业碳排放占到我国碳排放总量80%以上,一定程度上说,解决了能源生产和消费的低碳化,也就基本可以实现“双碳”目标。中央企业是我国能源行业的主力军,能源央企在落实国家“双碳”目标过程中承担着重要责任,通过优化投资结构以及科技与管理的创新,能源央企可以有效实现能源供给和消费的低碳化。本次研讨会旨在学术研究者、政策研究者和企业实践者之间形成思想的碰撞,对彼此产生智慧的启迪,共同为国家“双碳”目标的顺利实现保驾护航!



您认为应该如何将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打造成校企合作的典范?


张希良


清华三峡气候与低碳中心是一个专注于气候变化领域的软科学研究中心,也是目前国内唯一一个由大学和企业共建的专门研究气候治理政策和机制的中心,建立这样一个联合研究中心本身就具有开拓性意义。要打造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关键还是要产生一些标志性的成果。首先,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方面,抓住“双碳”领域的关键问题,开展前瞻性理论和实证研究,为国家“双碳”政策和机制创新建言献策;第二,协助地方政府打造几个地方“双碳”试点示范的样板,比如帮助地方建立“双碳”的标准体系、技术体系、产业体系和金融体系,协助地方落实国家“双碳”战略;第三,在相关知识传播方面,不仅要在中国走在前列,还要走向国际舞台,向世界展示好中国引领全球气候治理的绿色名片。



三峡集团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方面,具有哪些优势?如何为实现我国“双碳”目标贡献更大力量?


张希良


三峡集团一直深耕清洁能源和生态环保主业,走在了时代前列。未来,三峡集团仍要在已有优势的业务方面继续发挥排头兵的作用。同时,也应更加积极地同地方政府展开合作,建立低碳、零碳的科技产业先行示范区,提出新的商业模式,在“双碳”综合治理、数字化基础设施建设、技术创新和投资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服务国家实现“双碳”目标。此外,三峡集团作为一家跨国公司,应该在中外气候变化合作、能源合作以及帮助发展中国家实现绿色低碳转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