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秘书处召开工作会议

信息来源:碳中和发展研究院 发布时间:2022-11-16 浏览量:1078

11月15日,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秘书处召开工作会议,联盟秘书长张忠孝,副秘书长骆仲泱、肖睿、俞基安、叶勇健、彭峰、张瀚舟出席了会议,原中科院广州能源研究所所长马隆龙特邀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张忠孝教授主持。他首先介绍了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自筹备以来开展的各项工作,联盟成立受到长三角三省一市领导的高度重视,要发挥各成员单位优势,通过产学研强强联手,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的低碳转型工作做出积极贡献;秘书处在联盟理事会领导下,应尽快积极开展工作,凝聚各方力量共谋发展,把联盟工作切实落到实处,为政府决策提供战略和咨询支持,同时要服务好广大联盟单位。


图片0.jpg



本次工作会议针对三省一市领导长三角一体化碳中和议题,就联盟协助开展“发挥长三角拥山临海资源优势,提升区域能源保障水平”课题研究进行了讨论。为更好地落实李强书记提出的“要依托长三角地区山地和海洋地理条件禀赋,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和潜能进行能源开发和利用”的指示精神,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和三省一市能源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由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组织开展课题研究,旨在以提升区域能源保障安全供应为目标,通过长三角区域协同开展海洋新能源的开发利用。经过会议讨论,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发挥“产学研用”优势,将围绕课题进行调研、资料收集、案例实证等方面的支持;同时依托联盟科研力量,对海洋新能源开发和利用的关键技术进行梳理,提供科技与产业协同等方面的研究支撑,共同推动长三角海洋新能源开发和利用协同机制的建立与完善。


上海市发展改革委长三角办公室陈静,中电工程华东设计院许龙虎、虞瑄,国家能源集团上海电力有限公司姚鸿男,上海市发展改革研究院尹华琛,上海交通大学机动学院乌晓江,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由婷等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