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思考

信息来源: 泉投集团 发布时间:2022-11-29 浏览量:696

我国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需要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而能源绿色低碳发展是其中的关键。能源行业是推进能源绿色低碳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能源行业转型升级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和必然选择。当前适逢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浪潮,产业数字化已成趋势。通过数字化转型助推能源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是“双碳”目标下能源行业转型升级面临的新任务和迫切要求。


“双碳”目标对能源行业转型提出了新的要求 

能源活动是碳排放的主要来源,能源行业转型升级也成为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落实和路径选择中的重点。“双碳”目标对我国能源行业转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一方面,要求能源行业以提高质量和效率为导向,转变长期以来高投入、高消耗、低效率的粗放式发展方式,切实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另一方面,要求能源行业以绿色和低碳为导向,从不同能源品种、从产业链上中下游、从产供储运销各环节,全方位推进减污降碳,壮大清洁能源、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


数字化是能源行业转型的发展趋势 

一方面,数字化是赋能传统能源行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路径。传统能源企业通过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将信息系统和信息技术引入生产经营流程,大幅提升企业生产率和经营效益,降低资源消耗、成本开支和碳排放;传统能源行业中积累的大量生产、设备、运行数据等,也是其谋求业务转型和创新的要素资源基础。如国家电网提出全球能源互联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但受限于基础设施、技术装备、标准等薄弱环节,能源互联网应用尚停留在较浅层次和局域范围。


另一方面,数字化转型是培育壮大能源领域新兴业态的必由之路。当前能源行业中,除了传统的煤炭、油气等化石能源外,新能源领域技术快速迭代,多能互济、智慧互联已成为能源行业创新的必然趋势。随着数字技术在能源行业的研发设计、生产制造、运维管理、能耗监测、风险预警、消费服务等各环节中日益深度应用和融合发展,能源行业正经历着巨大变革和深刻重构,数字化已经成为这些新兴业态发展必不可少的物理和技术基础。


不同细分产业多元化探索数字化转型路径 

煤炭、油气、电力等不同能源细分产业根据特定需求和发展条件,多元化探索数字技术应用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在改善生产流程、降本增效和提高安全性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


煤炭行业在地质建模、采矿流程优化和自动化、预测性维护等方面逐步推广数字化技术应用。油气行业的数字化转型起步较早,走在前列。目前我国各大型油气田企业均不同程度地进行了油气生产自动化、数字化建设。电力行业在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中较为迫切和必要,并具备良好的基础条件和潜力前景。


安全为先,综合提升数字化转型基础 

强化网络安全意识、安全技术及保障,全面构建能源数据安全管理体系。一是加强能源数据安全技术攻坚,如加密传输、访问控制、数据脱敏等安全技术,增强网络安全和网络弹性。二是制定并完善能源行业数据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构建能源数据安全责任体系,明确安全责任归属和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以及各级政府监督管理责任;提升从业人员数据安全意识,维护能源数据与网络安全。三是制定能源行业数据安全标准,建立完善能源数据要素分级评估体系,重点梳理核心数据要素、实施分级保护,降低网络安全维护成本。


 模式创新,构建能源行业数字化生态体系 

在相关部门指导下,充分调动能源企业、装备设备制造企业、信息技术企业、互联网企业、大数据企业等市场主体的活力和创造力,发挥产业联盟、协会等行业组织的作用,构建能源行业数字化生态体系,以新业态新模式为引领加快能源行业数字化转型。一是坚持数据驱动业态创新发展,通过全面汇聚和开发能源行业相关数据,促进以数据为基础的新型产品和服务,尤其是以能源需求侧和综合能源服务为重点,形成为用户提供更高质量用能服务的新兴业务。二是以“双碳”为主要目标,通过数字技术和能源技术的创新迭代和跨界融合,以数字化促进节能环保、新能源、新型储能、分布式能源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提高能源行业的发展质量和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