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专家观点 | 王金南:碳中和目标下投资需求与技术展望

信息来源:碳中和专委会 发布时间:2023-01-08 浏览量:271

2022年12月29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院长、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理事长、中国碳中和五十人论坛联席主席王金南在“未来产业展望”活动中表示人类活动已造成了显著的全球气候变化,显著提高了极端天气发生频率,对全球产生了显著的负面影响。 欧洲、美国和日本已完成工业化阶段,高能耗产业已退出或转移,经济增长与能源需求基本脱钩,1987年、2007年、2008年均已碳达峰。中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一次能源消费仍处于增长趋势中,因此碳排放也仍处于增长阶段。与欧盟和日本相比,中国从碳达峰到实现碳中和的时间要短得多,因此要付出更加艰苦努力。


王金南院士认为, 全球气候变化已造成严重的社会经济损失,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和低碳技术创新已成为缓解气候变化影响、实现全球温控目标的核心措施。 气候模式和碳循环模拟预测技术、清洁能源和智慧储能关键技术、碳捕集和封存规模化关键技术、近零排放节能建筑关键技术、绿色低碳交通关键技术、现代农业与粮食减碳关键技术、工业行业零碳工艺变革关键技术、生态固碳增汇关键工程技术、温室气体排放监测核算关键技术、气候弹性和适应机制关键技术将成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十大关键技术。

王金南院士表示, 气候变化治理将引发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并促使绿色低碳产业及技术投资的快速增长, 电气化与智慧电网、光伏和风能发电、氢能、CCUS等负碳技术将成为全球及中国实现碳中和的优先发展领域,这些领域投资预计将占全球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总投资的7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