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首页 / 新闻头条

外媒:中国 “两会”向全球发出积极信号

信息来源:中国能源网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642
世界目光聚焦中国“两会”,绿色发展和能源转型受到外国媒体的特别关注。在外媒眼中,“两会”是世界观察中国经济发展、能源转型、社会民生等重要事务的窗口,今年提出的“5%左右的经济增长年度预期目标”“加强重要能源、矿产资源国内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等,是中国传递给全球的积极信号。
绿色成流行语 发展惠及世界中国“两会”向全球经济发出积极信号。中国正计划提高增长速度,这意味着将需要更多的能源,并将更加积极地向国外市场供应产品,这对全球经济来说是一个积极信号。

莫斯科罗蒙诺索夫国立大学亚非学院代理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表示,中国希望建立自己的独立技术体系,与2022年相比,中国对关键工业部门的拨款将增加50%,达到20亿美元,这意味着中国将开始生产自己的先进芯片,增强自身竞争力。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将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要“加强城乡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以及“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和技术研发,加快建设新型能源体系”等。

——美国CNBC新闻网

绿色已成为新时代中国的鲜明特征,“绿色发展”“降低排放”“减少污染”已经成为“两会”期间的流行语,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更是政府工作报告重点。由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的财政、金融和投资政策以及其他稳增长促发展措施的实施,从2022年开始环保产业投资出现明显增长。

中国不仅推动全球增长,而且推动全球治理,该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当前的国际形势下,世界既需要中国继续发挥增长引擎的作用,也需要中国在维护多边主义以及反对单边主义和霸权主义方面发挥大国作用。

——尼泊尔《加德满都论坛报》

经济复苏走强 可超预期完成

中国相关政策利好十分明显,这促使海外投资者对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持乐观态度。高盛认为中国完全可以实现5%的增长目标,其预计GDP增幅可以达到5.5%。

——《金融时报》

5%的经济增长目标体现出了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在优化调整疫情防控政策之后重振经济的信心,眼下中国经济复苏步伐正在加快。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将对中国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测上调至5%。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

5%的经济增长目标设定“适度”,这将进一步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转型方向。

——路透社

中国2023年GDP增长目标将超过5%,达到5.24%。

——美国CNBC新闻网

中国经济复苏强于预期,消费者信心也将得到提振,预计中国经济今明两年增速分别为5.3%和5%。瑞银上调了中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预期,预计今年GDP将增长5.4%,供应链基本不会出现中断迹象,而且这一复苏将持续到2024年。

——彭博社

推动能源转型 世界需要中国

推动能源转型并实现到2050年碳中和,世界需要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中国仍将是绿色能源领域最重要的参与者。

——地缘政治智库“国外简报”

中国高质量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绿色发展是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近年来,中国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实施全面节约战略,发展绿色低碳产业,倡导绿色消费。

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转变是符合客观发展规律和自身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中国已开始坚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以保障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欧洲《现代外交》

中国的能源转型见证了可再生能源的“惊人”进展,在可再生能源发展方面,中国是公认的、无可争议的全球领导者。中国正在以精心规划和分阶段的方式降低能源强度并寻求碳达峰和碳中和。

能源转型委员会副主任迈克•海姆斯利表示:“中国正在以惊人的速度建设可再生能源,超额完成了自己设定的目标,每年约有50%的可再生能源在中国建造。”

按照目前的发展轨迹,中国不仅将超额完成国家自主贡献,甚至可能在2030年之前实现碳达峰,“可能会在2025年或2026年。”迈克•海姆斯利表示,“这是真正积极的消息。”

——美国CNBC新闻网

绿色投资领头 全球效仿榜样

中国在绿色能源投资方面始终处于领先地位。去年全球能源转型投资中约一半来自中国,这些投资主要投向了电气化、可再生能源等领域。

中国的地理多样性使得该国在许多方面都受到全球变暖影响,这成为中国加大清洁能源和创新技术投资的驱动力,而且获得了巨大成效,对全球能源转型意义重大。

总体而言,在发展绿色制造和物流以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是全球效仿的光辉榜样,其他国家和地区应该学习和借鉴,尤其是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大的经济体。

——阿拉伯新闻网

中国持续扩大可再生能源供应领先地位,尤其是风电。中国正在运行的风电装机容量分布在30个省份,其中10个省份装机容量超过1万兆瓦。

根据英国能源智库Ember最新数据,去年中国风力发电量比整个欧洲的总和还多了46%。展望未来,更高水平的风力发电将继续为中国工业和制造业供电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随着中国政府采取旨在恢复企业增长和提高人口流动性的刺激措施,中国经济将加速增长,这将进一步加快该国能源转型的脚步,并有助于扩大其在可再生能源部署方面的领先优势。

——路透社

中国生态环境保护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就,可再生能源发展成绩喜人,北京蓝天天数创历史新高,空气中细颗粒物的年平均浓度降至30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下降了48.3%,被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誉为“北京奇迹”。

——尼泊尔《加德满都论坛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