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 首页 / 智库报告

国际能源署正式发布丨368 亿吨

信息来源:国际能源署 发布时间:2023-03-07 浏览量:6386

导言

国际能源署 (IEA) 3月2日发布《CO2 Emissions in 2022》报告,2022 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 0.9%,超过 368 亿吨。2022年,中国的排放量相对平稳,仍然为102亿吨左右,下降了2300万吨,下降了0.2%


报告内容要点及全文如下:

1. 2022年,全球能源相关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0.9%或3.21亿吨,超过368亿吨达到新高。在经历了两年的部分由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能源使用和排放异常波动后,去年的增长速度远低于2021超过6%的反弹速度。能源燃烧排放增加了4.23亿吨,而工业过程排放减少了1.02亿吨。

2. 在能源价格震荡、通胀上升和传统燃料贸易中断的一年中,尽管许多国家用能由天然气转成了煤炭,但全球排放量增长低于预期。清洁能源技术的大力发展如可再生能源、电动汽车和热泵等技术的应用避免了额外的5.5亿吨二氧化碳排放。特别是中国和欧洲工业生产削减也避免了额外的排放。

3. 在2022年3.21亿吨二氧化碳的碳排放量的增长中,6000万吨二氧化碳可归因于极端天气下的制冷和供暖需求,另有5500万吨二氧化碳由于核电站的停机。

4. 2022年的二氧化碳增长率远低于3.2%的全球GDP增长率,恢复了十年来排放量与经济增长脱钩的趋势,这一趋势在2021年曾因排放量大幅反弹被打破。能源使用二氧化碳排放强度略低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得到改善。

5. 俄乌战争加剧了供应的持续紧缩使天然气排放量下降了1.6%,即1.18亿吨。欧洲天然气排放量的减少尤为明显(-13.5%),亚太地区也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减少(-1.8%)。

6. 煤炭排放量的增加超过了天然气排放量的减少。在全球能源危机期间,天然气转换为煤炭的浪潮使煤炭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增长了1.6%或2.43亿吨,远远超过了过去十年的平均增长率,达到了近155亿吨的历史新高。

7. 石油排放量的增长甚至超过了煤炭排放量,增长了2.5%或2.68亿吨,达到112亿吨。由于航空旅行继续从疫情低点反弹,接近2019年水平的80%,约一半的增长来自航空。抵消部分石油排放增长的是2022年电动汽车继续保持增长势头,全球电动车销量超过1000万辆,超过全球汽车销量的14%。

8. 2022年全球排放量增长最大的部门来自电力和热力,其排放量增加了1.8%或2.61亿吨。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全球燃煤电力和热力的排放量增长了2.24亿吨或2.1%,亚洲新兴经济体领涨。

9. 可再生能源的强劲扩张限制了煤电排放量的反弹。可再生能源满足了去年全球发电增长的90%。太阳能光伏和风力发电分别增加了约275太瓦时,创下了新的年度纪录。

10. 去年的工业排放量下降了1.7%,至92亿吨。虽然有几个地区的制造业缩减,但全球的下降主要是由中国工业排放量减少1.61亿吨二氧化碳所致,水泥产量下降了10%,钢铁产量下降了2%。

11. 2022年,中国的排放量相对平稳,下降了2300万吨,下降了0.2%。燃烧排放量的增长被工业过程排放量的下降所抵消。经济增长疲软、建筑活动下降以及严格的新冠肺炎措施导致工业和交通排放量减少。与过去十年的平均水平相比,电力部门的排放增长有所放缓,但仍达到2.6%。

12. 尽管石油和天然气市场中断、干旱导致的水电短缺以及许多核电站关闭,欧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仍减少了2.5%或7000万吨。温和的冬季帮助建筑行业的排放量显著下降。尽管电力部门的排放量增加了3.4%,但煤炭使用量并没有预期的那么高。风能和太阳能光伏发电量的总和首次超过了天然气或核能发电量。

13. 美国的排放量增长了0.8%,即3600万吨。在极端高温的推动下,建筑行业的排放量增幅最高。得利于太阳能光伏和风能以及气代煤的空前增长,主要的减排来自发电和供热部门。

14. 虽然许多其他国家减少了天然气的使用,但美国的天然气CO2排放量增加了8900万吨,因为在夏季热浪期间增加了高峰电力需求。

15. 2022年,亚洲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不包括中国)的排放量增长超过任何其他地区,增加了4.2%或2.06亿吨二氧化碳。该地区一半以上的排放增加来自燃煤发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