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头条 首页 / 新闻头条

国际能源署:2022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碳排放同比增0.9%

信息来源:通向碳中和 发布时间:2023-03-15 浏览量:1180

国际能源署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与能源相关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达到368亿吨以上,比上年增加3.21亿吨,增幅为0.9%。

数据显示,2022年,干旱、热浪等极端天气事件以及不少核电站停运导致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但更多清洁能源技术的部署则避免了5.5亿吨排放。据国际能源署统计,2022年,美国的排放量增加0.8%,欧盟的排放量下降了2.5%。中国的碳排放量保持在与之前相同的水平。国际能源署署长比罗尔表示,能源危机的影响并未导致最初担心的全球二氧化碳排放量大幅增加,这要归功于可再生能源、电动车、热泵和节能技术应用的显著增长。不过,还需要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加速向清洁能源转型。国际能源署在其报告中警告说,能源排放占温室气体总量的四分之三以上,确实保持着“不可持续的增长轨迹”并加剧了气候变化。 有几个因素可以解释 2022 年化石燃料使用量的增加。 在美国,它们增加了 0.8%,是因为极端气候下的温度导致能源需求急剧增加。其次是,价格变得过于昂贵的天然气,被烧煤炭所取代,煤炭燃烧产生的排放量增加了 1.6%。以及航空交通量的恢复也导致与石油相关的排放量增加(+ 2.5%),但仍低于新冠疫情爆发之前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