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报告 首页 / 智库报告

美国能源部发布国家清洁氢能战略和路线图

信息来源:双碳情报 发布时间:2023-06-07 浏览量:1143

美国能源部发布国家清洁氢能战略和路线图

6月5日,美国能源部(DOE)发布《国家清洁氢能战略和路线图》,提出了加速清洁氢能生产、加工、交付、存储和使用的综合发展框架。路线图指出,到2030年美国清洁氢产量将从当前几乎为零增至1000万吨/年,到2040年、2050年分别增至2000万吨/年和5000万吨/年。部署清洁氢能将使美国在2050年的碳排放量比2005年减少约10%。路线图提出了3个关键优先战略以确保清洁氢能的开发和利用,从而为美国带来最大利益,包括:


1)明确清洁氢能的战略性地位及高影响力用途。这将确保清洁氢能被用于价值最高的应用场景。在这些应用场景中,通常深度脱碳替代方案有限。具体包括工业部门(如化工、钢铁和炼油)、重型卡车和清洁电网的长期储能。长期机遇包括出口清洁氢或氢载体的潜力,以及为美国的盟友实现能源安全。


2)降低清洁氢能成本。美国能源部2021年推出的“氢能攻关计划”(Hydrogen Shot)将促进氢能技术创新和规模化发展,刺激私营部门投资,促进整个氢能供应链发展,并大幅降低清洁氢能成本。还将努力解决关键材料和供应链的脆弱性,并针对效率、耐用性和可回收性进行研究。加上对中游基础设施(存储、分配)的投资,不仅可以降低清洁氢的生产成本,还可以降低交付成本。


3)专注于区域氢能网络。投资和扩大区域清洁氢中心将确保在重点氢能用户附近进行大规模清洁氢生产,从而共享基础设施。此外,这些投资将推动实现大规模的氢能生产、分配和存储,以促进市场发展。如果实施得当,这些区域氢能网络将为当地提供公平、多样化和可持续的发展机遇。优先事项将包括减少环境影响、创造就业机会、确保长期承购合同,并快速启动国内制造业和私人投资。


路线图明确了2022-2036年的分阶段关键性能指标,涵盖制氢、基础设施及供应链、终端应用和支撑技术等领域,并提出了8个指导原则:①通过战略性、高影响力的用途实现深度脱碳;②促进创新和投资;③促进清洁氢使用的多样性、公平性、包容性和无障碍性;④推进能源与环境正义;⑤增加优质工作机会;⑥刺激国内制造业和供应链发展;⑦实现清洁氢的经济性和多功能性;⑧从整体层面规划氢能开发和部署。


同时,路线图还提出了近期(2022-2025年)、中期(2026-2029年)、长期(2030-2035年)行动时间表以及相应的支持行动,并指出美国清洁氢能发展将经历三个应用阶段(称为“浪潮”):①清洁氢在第一波浪潮中的应用将由现有市场启动,这类市场几乎没有清洁氢以外的脱碳路径,包括炼油厂、制氨厂、公交、长途重卡、物料搬运车、重型机械等。将大规模制氢与此类终端应用集中起来的工业集群将有助于降低成本,并建立可在后续阶段用于其他市场的基础设施。②第二波浪潮涉及在行业承诺和政策支持下可提供不断增长的经济效益的应用,除了第一波中的应用之外,还包括区域渡轮、某些化学品、钢铁、储能及发电、航空等。③随着清洁制氢规模扩大、成本下降和基础设施普及,第三波应用将变得具有竞争力,包括备用电源和固定式电源、甲醇、集装箱船运、水泥、注入现有天然气网络等。


来源:U. S. Department of Energy. U.S. National Clean Hydrogen Strategy and Roadmap[1] 



[1] https://www.energy.gov/articles/biden-harris-administration-releases-first-ever-national-clean-hydrogen-strategy-and

(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