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欧盟“碳关税”生效,对中国企业有何影响?

信息来源:中国发展改革报社 发布时间:2023-10-12 浏览量:982

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

欧盟“碳关税”对中国企业出口带来多重压力


10月1日起,CBAM(欧盟碳边境调节机制)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过渡期到2025年底,2026年至2034年逐步全面实施,2035年后则完全取消EU-ETS(欧盟碳排放交易体系)和CBAM所覆盖高碳产品的免费碳配额。根据CBAM,欧盟将对从境外进口的特定产品额外征收碳边境调节费用,被称为“碳关税”,产品覆盖范围包括“电力、钢铁、铝业、水泥、化工、氢”六大行业。

中国发展改革报社记者在采访中获悉,CBAM将会对中国相关行业带来一定的影响,但这也是一个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期。中国要采取积极的措施来应对CBAM的挑战,并寻找机会在CBAM政策中获得更多的优惠。中国企业要不断创新,通过改变生产方式等举措来降低碳排放,提升国际市场竞争力,并为未来可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天津市将高耗能行业减碳增效作为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抓手,鼓励钢铁企业通过调整能源结构、革新技术工艺、发展绿色氢能运输等,推动钢铁全产业链绿色低碳转型。图为天津市新天钢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烧结烟气脱硫脱硝项目。新华社记者 赵子硕 摄

据了解,CBAM是指某些商品在生产时会释放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而当这些商品进入欧盟关境时,需要向欧盟额外支付一笔款项,其数额与商品制造时释放的温室气体数量相关。

“CBAM会给中国相关企业造成一定的影响。”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直言,“CBAM将增加中国企业出口产品到欧盟的成本,因为他们需要购买欧盟的碳排放配额或支付相应的关税。这可能会导致中国企业的竞争力下降,特别是对于高碳排放行业来说。CBAM还可能会引发贸易争端,一些中国企业认为这是一种贸易壁垒,应采取相应的反制措施。”

与此同时,业内专家认为在数据收集和报告方面也将会受其影响,“中国企业需要收集并报告其产品的碳排放数据,这将需要额外的投入和努力”。


中国石油首个水面光伏项目——大庆油田星火水面光伏电站装机规模18.73兆瓦,年平均发电量折合火力发电标准煤8400吨,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2万吨。新华社记者 王建威 摄

此外,上述专家认为,CBAM将要求中国企业符合欧盟的碳排放标准,对一些企业来讲也并不容易。对此,张雪峰进一步解释说:“中国企业需要了解CBAM的具体细则和要求并进行相应的调整,而这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和资金。”

因此,中国政府需要加强与欧盟的沟通和合作,以确保CBAM的实施不会对中国企业造成过大的负面影响。

中国应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来降低CBAM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并促进其相关行业可持续发展。事实上,目前中国政府已经采取了多种措施来应对CBAM,包括建立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加强节能减排、推广清洁能源等。同时,中国政府也在积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与国际社会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浙江省长兴县画溪街道新能源小镇“城市客厅”采用分布式光伏建筑一体化发电系统,年发电量达28万千瓦时,在满足建筑主体自用的前提下,多余电量还可并入电网,产生“绿色收益”。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有效减少碳排放,以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应对CBAM过程中至关重要。上述专家表示:“相关企业采取技术创新等方式来降低碳排放。”通过技术创新,不仅能够实现减少碳排放目标,还能够提高企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与此同时,上述专家建议加大对低碳产业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向低碳发展转型升级,从而降低CBAM带来的影响。

“中国要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在上述专家看来,欧盟是中国的重要贸易伙伴,加强与欧盟的合作将有助于减少CBAM带来的负面影响。对此,张雪峰也同样认为:“中国应加强与欧盟的沟通与合作,争取更多的利益和权益保障。”

上述专家告诉记者:“与其他国家加强合作也同样重要。”通过加强技术转让、共同开展研究等方式,提高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共同应对CBAM的影响。

在新发展格局下,谈及中国企业如何实现高质量“出海”,张雪峰建议:“首先,加强市场调研、了解目标市场需求,以提供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其次,提高产品的质量和品牌形象,通过技术创新和提升服务质量来赢得客户信任。此外,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和国际合作,提高中国企业在全球价值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最后,加强人才培养和团队建设,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能力的人才,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