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聚焦 首页 / 思想聚焦

专家观点|周大地:中国要力争成为低碳技术引领国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10-03 浏览量:569

日前,科技部等九部门印发《科技支撑碳达峰碳中和实施方案(2022—2030年)》(下简称“实施方案”),提出了包括能源绿色低碳转型科技支撑行动等在内的十项具体行动。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原所长、中国碳中和50人论坛成员周大地就实施方案做了深入解读。他表示,在传统能源技术性能提升方面,特别是新能源以及一些重点用能领域,中国走在国际前列。从市场的低碳技术应用和市场的新能源产品占有率来看,中国并不落后。未来中国要力争成为低碳技术和新技术市场的引领国。

在周大地看来,此次印发的实施方案很全面,对能源转型近期需要的科技发展各方面基本上都点到了。同时这个方案也不仅是技术措施的行动方案,对技术示范和具体落实的体制机制方面也做了较全面的设计。

“目前支撑中国的低碳转型,不但需要各个具体技术,还需要涵盖更多技术组合的系统方案。”周大地举例道,例如,需要整个电力系统结构性框架性的转型方案,科技支撑要有更好的前瞻性。未来“风光水”等可再生能源将直接转化为一次电力,改变现在化石能源为主的一次能源形态,需要进一步降低新能源的成本,提高转换效率,以及开发光伏、风电等领域创新技术。

此外,工业方面还需要大量创新。周大地表示,低碳转型需要终端用能的高度电气化,这对很多工厂的能源系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现在大型工厂大多数都有自己的动力站、热力站以及大型锅炉窑炉,形成本厂热力动力的一种平衡系统。未来推行以电为基础的一次能源系统,原有的终端能源体系都要进行重构。目前冶金、建材、石化和煤化工等基础原材料工业的低碳技术路径比较薄弱,国家需要提前介入。对企业来讲,完全靠自己解决问题很困难。

那么,企业应如何迎接低碳转型?周大地表示,对企业来说,选择正确的技术方向非常重要。很多大型能源企业的技术都是以化石能源为主,现在他们应当成为研发低碳能源技术的主力。所以,企业在布局时要和国家科技支撑的方向同向行动。同时我们也应该支持一批新技术、新领域的企业,特别是可再生能源方面,光伏、风电、储能要继续抓好。


《人民政协报》(2022年09月27日第07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