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在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科技创新》高级别全体会议上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量:1174

928日,第八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碳中和与科技创新》高级别全体会议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发表了题为《碳中和愿景下的能源革命》的主旨演讲。


黄震院士指出,内蒙古能源资源非常丰富,风能、太阳能充沛、质量高,天然气资源丰富,煤炭资源更是丰富。黄震院士建议,内蒙古未来应更多地利用独特且有优势的风力、光伏、太阳光资源,在全国率先建成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化石能源+CCUS(碳捕捉利用封存)作为调峰保障。同时,要实现内蒙古整体用能高效化、再电气化和智慧化,构成清洁零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此外,从基于资源禀赋的开发利用,走向基于技术创新、科技创新的新能源开发,使内蒙古成为新能源为主体、新型电力系统的示范区。

黄震院士还阐释了关于能源变革的几点思考:第一,“双碳”,特别是碳中和与经济社会的发展不是对立的关系,是完全换了一个赛道,是重新定义人类社会对资源的利用方式,是挑战,亦会带来更多机遇。第二,碳达峰是量变,碳中和是质变。未来的社会一定是有一系列颠覆性、变革性的技术作为战略支撑,由此形成全新零碳的能源系统。第三,碳中和将引领构建一种全新的能源体系和零碳的产业体系。第四,面向碳中和的能源变革,是全局性、系统性的问题,要循序渐进,先立后破。

最后,黄震院士指出,碳达峰、碳中和是伟大的理想,伟大的愿景,路虽艰难,但行则必至。

(图片来源:中国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