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在“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上发表主旨演讲

发布时间:2021-10-21 浏览量:746

10月20日,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院长黄震院士出席“2021年江苏科技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


图片 1.png

黄震院士在报告中指出,碳达峰是量变,碳中和是质变,量变到质变需要经历能源变革、经济社会系统性社会变革等绿色革命。面向碳中和的能源变革包括供给侧的电力零碳化、燃料零碳化,以及需求侧的能源利用高效化、再电气化、智慧化。黄震院士指出,实现碳中和是重新定义人类社会的资源利用方式,是机遇也是挑战。同时,这也是一个全局性、系统性问题,要循序渐进,先立后破。

图片 2.png

本次论坛由江苏省科协主办,以“绿色转型,率先达峰”为主题,聚焦江苏在绿色低碳发展中遇到的产业结构变革、能源变革、金融政策引导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和需求,致力为江苏率先实现碳达峰贡献科技工作者的智慧和力量。在主旨报告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黄震、蒋剑春及中国科学院院士郭烈锦、澳大利亚国家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科分别作了主旨演讲。论坛有来自国内外顶尖专家学者、国内学会、科协代表等5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