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首页 / 最新动态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一行来研究院调研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量:1851

10月28日上午,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杨可方、监督协调处处长邢炜、曹建福一行来研究院调研。研究院副院长张忠孝教授、朱丽华、由婷等老师参加调研座谈会。

1.jpg

座谈会上,杨可方副主任首先对上海交通大学碳中和发展研究院的成立表示祝贺。他提出,实现“双碳”目标,科技创新备受重视。碳中和背景下,当今世界范围内的产业变革、产业链重组正在不断进行,上海在建设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中心过程中,如何从产业角度取得突破是一项重要任务,希望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从低碳科技成果转化,商业化推进方面建言献策,助力上海产业能级提升。

张忠孝副院长从“双碳”目标下上海市能源结构、能源产业调整的角度,介绍了研究院以及上海交大已取得的一些相关技术进展情况。他表示,绿色低碳能源是碳中和目标下能源系统的选择,深海风电、高效光伏电池的大规模应用,可再生合成燃料的研发应用以及CCUS的商业化应用都对实现“双碳”目标有重要影响。目前,上海交大碳中和发展研究院正在着手牵头长三角19家高校、研究院所以及企业成立“长三角碳中和产学研联盟”,致力于打造长三角地区碳中和技术的产学研平台,促进相关低碳技术的成果转化。

杨可方副主任肯定了研究院在低碳技术领域进行的积极探索,同时他建议研究院可以充分利用多种形式进行科技成果转化,在低碳技术的推广中走出新的天地。(撰文/由婷,摄影/杨璨 碳中和发展研究院)